2016年4月24日

美味回憶:九州、褔岡、宗像屋;一丼、三食、好滿足

自從在雜誌中知道在深水埗青山道嘉頓附近開了一間門面完全不起眼,但內裡十分吸引的日本海鮮丼飯專門店後,便心思思想去幫襯。

一早從雜誌中知道這間只是小店,裡面的座位只有十六個,而且不設訂座,所以早已決定在這店子中午十二時開門的時候,便入內食午餐,可惜自己這天因為有事遲到了十多分鐘,結果便要和店外其他幾位正在等候入內用膳的顧客一樣,站在門外耐心等候第一輪的客人結帳之後,才可以入內用餐。

在等候期間,街外的行人來來往往的,不少人都對我們這班正在耐心排隊的人報以奇怪的眼光,有一兩個路人更忍不住好奇心,直接問我們排隊做甚麼。其實也難怪的,這間以來自日本福岡的沿海城市宗像市的即捕即送鮮活海產為材料,獨沽一味只賣「海鮮丼」的店舖,門面簡樸得完全不像是食肆。店外由上而下的木條間隔外,白色的布簾中,就只有細小的「福岡  宗像屋」字樣和一個較大的日本紋章,別無其他,店外的人,根本不能從外面看到裡面的環境,確是另類。



等待了大概二十分鐘,終於可以入內,只見裡面的設計以木為主,裝飾不多,實而不華,店內除有三數張桌子外,就只得幾個 L形的吧檯位,正好可以見到吧檯裡面一中一日兩位不同國籍的廚師製作「海鮮丼」的情況。



雖然我坐的座位不是吧檯位,不能近距離看到兩位廚師的手勢,不過這天除了我是獨個兒來幫襯之外,其他人全是三三兩兩結伴前來的顧客,所以我被安排到一張二人桌子就座之後,對面由始至終都沒有另一位狐單的客人前來用膳,可以讓我靜靜地拍照和吃飯,都不錯。



這兒的「海鮮丼」可真是夠特別的,雖然「海鮮丼」共分特上($298)、($198)、($148)和($108)四種,但其實它們的分別,只在於海鮮種類的多寡。我吃的價錢最便宜的「」,共有9款海鮮,分別是吞拿魚吞拿魚蓉北寄貝帶子甘蝦三文魚子烏賊油甘魚鱲魚。較高一級的「」呢?其實同樣都是9款海鮮,不過鱲魚就有增量。比「」再貴一點兒的「」,海鮮就多了蟹肉一款,共有10款。至於最貴的「特上」,就更加有11款海鮮,增加的海鮮是名貴又好味的海膽。我雖然沒有那麼豪氣,吃這最貴的「特上海鮮丼」,但看見鄰桌客人的「特上海鮮丼」,原來海膽都有幾多,看來都物有所值。



下單之後,等待期間,先呷口熱茶。這兒的茶相當不錯,茶味濃郁,比大部分日本店子的茶為佳,令自己對接下來的「海鮮丼」更加充滿期待。

在主角「海鮮丼」還未登場之前,這兒的特色前菜「油甘魚麻醬刺身」先行送上。這開胃前菜中的油甘魚,浸浴在香甜的芝麻醬中,味道不錯。 可惜油甘魚只得兩片,而且還要預留一片在稍後的茶漬飯中享用,實在並不夠喉,有點美中不足。



這兒丼飯的最大特色,是可以一丼三吃,根據店方的指示,首先第一步是把隨「海鮮丼」奉上的Wasabi放進特製的醬油中,攪勻後再慢慢倒進丼飯中進食。




到吃到差不多一半時,店中侍應便會把一隻有木匙和兩片紫菜在裡面的飯碗送到客人面前,讓客人可以把飯和海鮮舀進紫菜中,「自製手卷」來吃。


而到了最後一個步驟,當客人把丼飯吃到大概只剩下三分一的時候,就可以把先前吃剩的油甘魚刺身片連同丼飯一起倒進之前盛載紫菜的碗裡,讓侍應加入魚湯,將原來的丼飯搖身一變,變成「茶漬湯飯」享用。


九款即日新鮮由宗像市運來的刺身海鮮,加上青瓜、芝麻等物,高高的堆在檜木桶中,交織成七彩斑爛的顏色,結合成複雜而富有層次的口感和味道,產自宗像市的醬油,味道鹹中有甜,稠身而味鮮。Wasabi雖非鮮磨,從Wasabi中的細碎微粒可知並非一般的大路貨色,配以秋田小町米煮成的香軟米飯,整碗丼飯既漂亮奪目,又豐富味美。


我的包手卷工夫雖然欠佳,但把適量的海鮮與米飯伴以紫菜吃,又是另一番的滋味。


最後的茶漬飯,海鮮與米飯已經不再是主角,代之成為主角的,是以魚骨、昆布等熬成的鮮味魚湯。把湯連飯和海鮮一起趁熱送進肚裡,溫暖,飽肚,滿足。


特別的丼飯,豐富的海鮮,優質的味道,舒適的環境,合理的價錢,是我對這兒的評價。下次再來,真想一試「」或「特上」,一嚐加入了蟹肉和海膽的海鮮丼飯滋味。




店鋪名稱:宗像屋
店鋪地址:深水埗青山道60號地鋪
美味度:80/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