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美味回憶:鼎天立地,黯然銷魂(鼎天茶室)


人生在世,誰不想做個頂天立地,堂堂正正的人?可惜出生時的一張白紙,經過歲月的洗禮,有些人會不忘初心,有些人卻會利欲薰心,實在可憐可哀,縱使高高在上,可以張牙舞爪於一時,到一天身死魂消,還不是留下一個千夫所指,遺臭萬年的惡名,既愧對祖宗,亦愧對子孫。



大埔這一間「鼎天茶室」,名字雖是鼎天而非頂天,但隱然有頂天之意,茶室內外所見的動畫人物《龍珠二世》中的孫悟空,三番四次拯救地球於滅亡危機中,還不是個頂天立地的英雄?孫悟空雖是卡通人物,但現實上何處沒有頂天立地的英雄?有些可能出身市井,言詞粗鄙,有些可能讀書不多,知識有限,但都有一顆赤子之心,在需要捍衛所愛的人和地方的時候,便會像《龍珠二世》中的孫悟空一樣無懼邪惡,挺身而出,不會像一些讀書成績縱佳,而且位高權重,但卻無能無恥的人一樣,早已利欲薰心,只會巧言令色,口蜜腹劍,助紂為虐,以權謀私。











這茶室餐牌上的食物款式選擇極多,最後點了「黯然銷魂飯」($55)做午餐。這本是尋常不過的叉燒煎蛋飯經天王巨星周星馳在《食神》電影中改了一個充滿詩意的名字之後,自此成為一個經典的名稱。這天在這茶室中吃它,水準尚佳,煎蛋雖不太有燶邊,蛋黃與蛋白色澤分明,都算煎得不錯。叉燒雖然偏瘦,缺少肥脂,蜜味尚好,配以少許青菜,伴以滲了叉燒蜜汁的白飯,都算過得去。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矣!」在香港出生、長大、生活了數十年,看著香港這數十年的變遷,獅子山看似沒變,在獅子山下居住的香港人卻已歷盡災劫變遷,昔日的香港彷彿早已別去,只餘下一點殘影,存留在回憶之中。





店舖名稱:鼎天茶室
店舖地址:大埔安慈路3號翠屏花園商場地下3號舖
美味度,6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